top of page
Featured Posts

简单说说来访者和咨询师关系的禁忌

不少影视作品中出现过咨询师和来访者成为朋友,甚至恋人的情节,在实际生活中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的关系的确可以是非常紧密而私密的,但与此同时也有着非常严格的界限。

作为来访者的你会向咨询师分享敏感的、个人的、私密的信息,但你却并不会像他们了解你这么了解他们。这有些时候可能会让人感觉不公平或是不舒服,但这样的设置恰恰是为了确保咨询的专业性。作为一项职业,咨询师需要遵守你们互动的边界,“双重关系”的存在只会破坏咨询的客观性和有效性。各个国家对于咨询师的伦理道德要求可能在细节上有所不同,但大体上可以说是遵循以下的要求:

---不能与你或你亲近的人建立诸如朋友关系,恋爱关系或是性关系这样的个人关系(不同国家的具体要求不同,但大致规定“前客户”在咨询结束后的2-5年内不能与咨询师产生咨访关系之外的关系)

---不能与你建立除了心理咨询之外的商业关系

---不能提供关于法律、医疗、金融等非心理咨询领域的建议

---不能接受你的礼物,除非其具有个人治疗上的积极意义

---在你接受咨询期间,不能同时是你的督导、老师或评估者

---不能参与你的私人聚会或活动,即使是你邀请他们参与

与此同时,为了遵守保密原则,保护你的私密性,在非咨询场所,假如咨询师看到了你,TA也不会上前相认,除非你先主动打招呼。

在咨询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当你和这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你感觉安全、舒适、能够自然而然地说出你的心事和情绪。如果你觉得和你的咨询师在一起时并不能真正地安心舒服,你完全可以选择终止咨询。当然同样的,咨询师也需要在他们的工作中感觉安全,如果他们有了相同的困扰,也会和你沟通希望得到你的谅解和支持。假如他们觉得自己并不是最适合你的咨询师,比如说,假如咨询师自己所持有的个人理念和价值观,个人经验和反应会阻碍他们给予到你需要的帮助和支持,那么他们有权利,也应该提出终止咨询,而不是拖延继续对你没有益处的咨询。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